close

 

 

我是一個領隊,也是一個半教育者,更是一個孩子的媽媽。
106學年度回歸帶學生團,我發現了幾年前發現的問題,而這些問題對半教育者及領隊來說不是大問題,但對我一個媽媽來說是很大的問題。這個問題很簡單,就是小孩子的觀念及教育問題。
簡單舉例來說:我今天上遊覽車聽到其他領隊跟小學二年級小朋友說,來親愛的孩子
們我們要繫上安全帶唷!!不然我們就沒辦法出去玩了。小朋友居然神回了一句,我家很有錢我再叫一台車我就可以出去啦~~~~~~
或許對當下聽到的領隊沒什麼感覺,但對一個媽媽來說,我認為這是種家庭教育一家庭觀念出了些微的問題
當下我聽到的同時,我有種錯愕也有被嚇到,對我來說這種話應該只會出現在叛逆的國高中生口裡才對,怎麼會從一個國小二年級的小朋友口裡出來勒。。。。。
很多很多時候都會再回想,之前小朋友跟我的應答、國高中生跟我的相處,甚至我看著他們相處的方式,我都會聯想到我的小孩往後的日常。
現在只能說,學校教育出了問題不單單只是學校各教職員的問題,而是我們這些怪獸家長給小孩的教育與觀念出了問題。
我現在不能因為小孩小而慶幸,我要因為我的小孩小,而好好教育她。我不覺得3C小孩不好,我更不覺得不會吵的小孩更好。而是我們做大人做家長的是要怎麼教育小孩,給它們什麼好的觀念。
我的小孩會吵說要看巧虎、我的小孩會吵說要去逛逛、我的小孩會吵說要吃東西、我的小孩會吵說他要什麼,對我來說她不是皮她不是壞,而是我這個當媽媽不知道她想要什麼,或許想要我陪他一起玩?她只是想要跟媽媽更靠近?每天每天都要媽媽抱抱,因為她不知道甚麼時候媽媽又要出遠門工作,每天每天拉著我的手跟我說要去逛逛,因為她怕我又出去好久沒有跟她牽手陪她走走。
我的小孩會表達她想要甚麼,只是或許沒有很清楚明白。
我的小孩會吵說要看手機,是因為她喜歡音樂、喜歡旋律、喜歡跳舞。
我承認,我這個媽媽做得有點失敗在小孩最需要陪伴的時候去工作。
但我慶幸的是我有的很棒很體貼很優秀的小孩。
我更謝謝體諒與支持包容我這份工作的家人。
給阿嗚的承諾,媽媽也開始有年紀了,可以再給媽媽五年嗎?
因為媽媽很喜歡這份工作,所以希望長大後的你可以體諒。20180113花蓮二日遊。_180115_0019.jpg20180113花蓮二日遊。_180115_0012.jpg20180113花蓮二日遊。_180115_0328.jpg

    今年107年,很有幸的幫忙帶了一團三天兩夜的世界展望會的活動,讓我更有感觸。或許可能是我本身很少接觸這些算特殊團體吧?還是因為我是一個媽媽,所以那種很容易感性媽媽的心態會一直湧現,我一直覺得有些孩子很貼心;有些孩子真的皮的真的不像話。當看到他們有些活動要感謝資助人寫的文章,真的是看到眼眶泛淚。再帶這個活動的時候會一直在思考,有些小孩不是因為家境困難而是家庭因素,有些孩子不是家庭因素而是家境困難又住偏遠地區而是他們想念書而沒辦法念書。或許他們有時候會感到自卑,也或許他們可能會覺得別人知道他們是展望會協助的小孩而感到歧視。

    其實帶完這團之後,我還滿希望有機會的話我想再次接觸這種類似的活動,除了可以訓練耐心外,一方面也可以知道現在的社會以及現在孩子內心與教育的深度。

    有時候常想,當媽媽又當領隊的,心態的轉變與感觸問題。會不會是我往後教育孩子的一個基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翁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